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四月 20, 2024, 09:06:37 上午
19595 文章 在 3865 主題 由 4580 會員
最新註冊會員: aa123aa1
LifeType 中文開發論壇  |  建議  |  網誌文化與業界動態  |  [轉貼] 研究:Blog尚未取代傳統媒體 « 上篇主題 下篇主題 »
頁: [1]
作者 主題: [轉貼] 研究:Blog尚未取代傳統媒體  (閱讀 8594 次)
markwu
系統管理員
超級會員
*****
文章: 3928


Mark Wu


檢視個人資料 個人網站
« 於: 五月 17, 2005, 12:00:37 下午 »

研究:Blog尚未取代傳統媒體 原文

網誌(blog)也許已演變成一股強大的政治評論勢力,但最新調查結果顯示,網誌在資訊與影響力方面尚未撼動傳統媒體。

這項研究2004年總統大選選舉期間議題討論現象的報告發現,在為候選人競選活動「宣傳造勢」方面,政治評論性的網誌扮演與主流媒體相似、但更吃重的角色。網誌又稱「網路日誌」或「網誌」,是網路上發表意見與公布資訊的網站。

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資深研究顧問Michael Cornfield說,從該公司16日公布的這份報告可見,所謂網誌將取代傳統媒體,成為民眾取得資訊的主要來源,這種說法言過其實。

「網誌在製造話題的同時,也隨著話題起舞,」Cornfield說:「我們的研究發現一種錯綜複雜的動態關係,也就是熱門的話題可能源自於網誌、可能源自於傳統媒體,也可能源自於競選總部。」

「我們敢說,如果民眾仍有網誌是新興『第五權』的觀念,而網誌作者是新時代的英雄塑造者,那並不是事實。」


這項報告研究的對象,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布希與民主黨候選人凱瑞在選戰進入最末兩個月期間,40個網誌、網路留言板、網路論壇以及傳統報紙與電視所做的報導。

這項調查追蹤各種訊息管道討論的話題。例如,布希競選陣營比網誌更關心賓拉登公布的錄影帶,而凱瑞陣營提及伊拉克境內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失去蹤影的次數也比網誌頻繁。至於與副總裁錢尼女同性戀女兒相關的消息,則屬主流媒體報導的最多,網誌或競選總部則比較少提到。

政治性網誌的影響力「時大時小」,端視能取得什麼樣的資訊,和其他管道的處理方式如何而定,Cornfield說。《我們即媒體》(We the Media) 一書作者Dan Gillmor說:「政治性網誌現在做的,就是追蹤報導新聞事件,然後小題大作。」

結果是:網誌與傳統媒體並肩作戰。軟體開發人員David Sifry說:「這並非『不是你死,就是我亡』(either/or)的關係,而是『相乘相加』(and)的關係。所以我現在還在看紐約時報。」(唐慧文)
已記錄

頁: [1]
LifeType 中文開發論壇  |  建議  |  網誌文化與業界動態  |  [轉貼] 研究:Blog尚未取代傳統媒體 « 上篇主題 下篇主題 »
    前往: